Saturday, September 5, 2015

投资正道~求财还是求气?

投资,回归基本来看,你其实有什么目的呢?

先说说我的,我投资的目的很简单,第一我是要赚钱,第二我还是要赚钱,第三我依然是要赚钱。当然这个说法是有点夸张啦~。~,其实除了赚钱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兴趣,毕竟股票投资是有一点消遣作用啦~。~,不过其实说来说去,我的主要出发点是求财啦,如果是连连亏钱的,那么多有消遣作用都没用,吸引不到我,不过还好我十余年的投资,只有头1年半是亏损数万元之外,其余年份都是年年盈利~。~。对了,其实还有1年是不赚不赔,就是2013年,但是那些过去的威水史就别提了,最重要将来还是年年赚钱就好了~。~

但是,这个世界上我还发现有些人,投资不为求财,反而是为了求气的,而最可怕的是。。
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把投资的出发点求财,变成求气了。当投资跟着自己的方向出发,他们是很正常的,欢呼并享受赚钱带来的愉快心情。但是万一该投资方向忽然转变,或者买入了一些错误的投资后,开始面临亏损,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开始想办法把责任推到人家那边。或者说人家胡乱介绍,或者说人家是抱着私心分享等等。我甚至见过被网友怪罪或辱骂的都有,有时候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更可什的是,当怪罪了人家,也无法把损失减低,那么这样做对大局有帮助吗?结果就是单纯求气啦。。

不过这些不好的我也不想说那么多,干脆说些有营养成份的更好。。

如果是当我面临损失时,我会怎么做?
首先我会先检讨出错的部分,到底是错在哪里。。
该股我是从哪里得到资讯的?单纯听消息还是有是否该股基本面?该股管理层诚信问题?还是我买入的点太高导致面临亏损?

然后第二步呢我会策划一下,到底有什么方法能够把亏损减低或者赚回来。。
能否透过低价买入一点,趁高卖出减低损失?还是此举会导致损失加大?该股基本面还好吗?当初买入的观点还存在吗?如果现在亏损卖出,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投资选择。。

其实我的投资就是沿用这些简单得来又机器人式的操作,就这样,十余年来我买过许多股,虽然也不是每一只赚钱,只是我还能够每年赚钱,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其实问题就是出在我投资是求财,不求气,赚钱的时候可以大赚,亏钱的时候尽可能减低损失,而不是找出谁该负责,因为投资的世界里,永远没有对错,就算是大鳄或奸诈的大股东明打明吃掉我们,找到谁错谁该负责又如何?他也不会把你亏的钱回退给你,既然如此,那么求气又如何?何不干脆想办法把损失减到最低,或者从其他有把握的地方赚回来,并且下次确认别再犯同样的错误不是更好?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只要从错误中学习,才能确保我们变得更强壮。。

其实老实说,投资最重要的还是心态要调整正确,虽然在投资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正确的指标可言,有好股有坏股,有大鳄有鱼腩,既然我们无法改变这个游戏规则,何不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开始,让自己在窘境中求存,从这样的投资世界里赚钱?

套一句网络名言。。
“人生的成功不在于拿到一副好牌,而是怎样将坏牌打好,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不应该半途而废,哪怕前行的道路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你如果要想赢,就一定不能怕输。不怕输,结果未必能赢。但是怕输,结果则一定是输。”

大家共勉之:)
----------------------------------
广告一下。。
十年难得一遇的熊市或许很快就会出现了,你已经有所准备了吗?难道这就不是让身家暴涨数倍的好时机?万一它突如其来的出现,你已经有完整的计划应对了吗?你真的愿意错过这个机会吗?那么《股市百科降熊秘籍》你就非看不可了~。~。书本的内容以股票为根基,完完整整地学会如何投资在大马的股市,并从许多过去的实例了解市场下一步动向,从而可以比一般人更美妙的时机入货和出货,并且装备自己,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大熊市做好准备,以把握下一次让身家暴涨10倍的机会,万勿错过:)
点击这里查看最新PROMOTION
----------------------------------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堆积如山的股息?
新手应该避免的一些投资方法
新手投资股票指南之2
投资者的正确心态?
本身的平均价重要还是股票的合理价重要?
什么是股票?股票与人生大道理。。

62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可以教我赚钱吗? 我从没有在股市里赚钱

    Ale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我一直都在分享许多有用的学问了:)

      Delete
    2. 一个小小建议,你需要检讨下为什么会长期投资都无法盈利,买入价太高?耐性不足?买的股不好?还是其他,要找到根源,才能一劳永逸:)

      Delete
  2. Then you should help the people who lost money because of you to gain back their mone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先回应一下你今天留言说什么bullshit什么的那个留言吧,很遗憾,你的留言含有攻击性,所以再次被我封掉了。:)

      看来这篇文章你对号入座了,而且也对号入座得很对,有错误就要人家帮你赚回来,责任永远在人家那里,如果你这样永远下去,我相信绝对不会有好的结果,还是早日离开投资这条路吧,因为投资的世界里,向来买卖的决定权,都是自己,所以最该怪罪的人,其实是自己:)

      Delete
    2. Yup. Before blame others, we should review ourselves first. Important is, what is our objective?

      Delete
    3. 做人或是投资都好,本该如此^_^

      Delete
    4. 建议是人家给的,买入是自己选的。负起责任吧。

      Delete
    5. 买卖自负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你还是不要学人投资,把钱存入银行比较适合你 。~ ThermoFisher

      Delete
    6. 喔喔,kok yee是的,每个人都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希望他明白吧:)

      哇,第一次看到鱼大留言~。~

      Delete
    7. 哈哈哈,鸟。。。跟风赚钱了就静悄悄,亏钱了就跳出来鸟啊。。这样的性格的话,最好不要再投资了。。会比较好。不然一辈子都是很辛苦的呗。。

      Delete
    8. 呵呵,老大也来了哦:)

      Delete
  3. 哇,那么有感触,看来是被人盯紧了吧。

    其实人都是要成长的,baby的时候跌倒可以打地上,说地不好(转移baby的注意力 - 虽然我觉得是错误的做法);长大了跌倒,如果还是怪地不好而不去想自己责任的话,这个就很糟糕啦。

    我剩下的OSK也在套房内,认真考虑要不要加码;但是对大市真的没有信心。对事不对人,事情会容易解决;对人不对事,事情没完没了啦。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这篇其实是之前的感触,特地不想有攻击性才隔那么久才刊登,不过看来“它”到今天还放不下。。

      加油啦,其实osk是蛮不错的,看你是投资还是投机,如果投资的话,其实低价是一个让我们累积的好机会:)

      Delete
    2. 报告!我的osk,1.7x卖完了,亏损了一些。都是自己在2.2/2.3买了一些拉高平均价,过后又没有看市。=。=

      osk还是在我的watch list。 等待机会。I'll be back... ^..^

      Delete
    3. 喔喔,我的还在保险箱,钥匙忘记放哪里了XD
      其实这只股是不错的,长期投资是不错的:)

      Delete
    4. 还在想着要不要加码。。。他回到了我刚看天哥的blog时的价

      Delete
    5. 这个就要看你个人资产分配如何了:)
      这只股长期下来,每年拿他个4-5%股息是没问题的,但是股价有点难涨是他最大的问题,只能买在很低的价位,才可以把赚钱的几率提高。。

      Delete
    6. 问题是我开始发现到我不喜欢看到户口红色。所以都是低价进货和set止损较适合我。话说回来,这个4~5%股息会不会有一天少过银行,如大市跌。

      Delete
    7. 如果股市跌,其实我相信股息对比股价会来得更高~。~
      其实osk从上市至今每年都派发还可以的股息,所以我觉得长期当定存是可行的,但是价码一定要低就是了。。

      Delete
    8. 天兄是说7.5仙股息吗?
      又给贴士了~ :D

      Delete
    9. 哈哈,shh..别那么大声XD

      Delete
  4. 买了两只股都下滑了,第一和第二天有点愧疚和过意不去那样(责怪自己),可是第三天好像忘了自己有买那样。。。心情好的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也是好事,长期投资就该如此,买进忘了他,不过前提是买到的要是好股啦^_^

      Delete
  5. What ever you said...good health to you and your family...

    Life is short for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么我是否也该回应你what ever you said XD

      这样就要谢谢你的祝福了,我每一天都活得很好,没有任何缺乏:)

      至于生命,向来都是认为长度不重要,最重要宽度。。

      活100岁但是每天平穷过日子,我倒不如富足的活50岁。。不过我生命的长短也不轮到你说,谁长谁短现在还说不定呢。。:P

      Delete
  6. You are the one asking for this as you wrote this article...

    at least you felt the guilt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部落写什么我做主:)

      Delete
    2. 老大,关闭匿名,不用浪费时间过滤。

      time is money too~

      Delete
    3. 哈哈,没当老大很久咯XD,说笑啦。。
      其实有考虑关闭,但是很多朋友也是使用匿名,所以也不忍心失去与那么多朋友交流的机会。。

      Delete
    4. I also use "匿名", please don't remove . OSK I still in 套房内, after minus dividend & warrant, I stay in 3 start hotel only, still not upgrade to 5 start.
      -YL

      Delete
    5. 哈哈,别担心,不会不会~。~
      别担心啦,定定收股息啦,osk打从上市以来,从来没有间断过派发股息的:)

      Delete
  7. I see...we will visit you at your last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么我应该先道谢了,免得到时候起来道谢吓到人~。~

      Delete
    2. 这位仁兄,
      在讲人前,人家不接受,就是在讲自己,
      第一天,他应该输了很多钱,啊哈哈

      Delete
  8. How is the development of your investment compan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很好,已经开始运作了,虽然才开始数天,但是也已经盈利了4位数,是好的开始:)

      Delete
    2. 业绩不错哦,timing也不错哦。会专注那一个 sector?

      Delete
    3. 不好意思,这个是p&c,我不可以泄露:)

      Delete
  9. 鸡腿饭又到!其实不是很明白楼上仁兄为什么对第一天的贴那么耿耿于怀呢?
    如果亏了,检讨原因,想办法赚回就是了。
    独立思考在投资是很重要的一环。

    天兄,加油。
    楼上那位仁兄,也加油,可是不是用在对付别人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心态决定一切,他如果把时间花在对的地方,其实是会找到出路的,虽然他不太友善,不过我也祝福他早日找到对的方向。。

      Delete
  10. Remiser Ooi Teck Bee 在i3 investor forum share 了你这篇文章。因为他也被很多读者责怪。很多他介绍的股都去荷兰了。我本身也有埋怨他,可是想想现在大市不好很多股都回调了不少。埋怨他人钱也不会回来。希望自己吸取教训不要冲动盲目的买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是吗?他是不错的,分享的股也很多很不错,我个人也很佩服他:)
      不知道他是否有看我的部落,如果有我也想跟他多交流。。

      Delete
    2. 他应该有看吧。你可是小有名气的blogger:) 很多时候i3 和Klee screener 都有分享你的文章。
      其实blogger肯花时间分析,分享给读者已经很好了,我们实在不应该吧责任推给分享人。
      我其实很高兴每天早上可以看到你的文章,之前没有刊登还有一点失落呢

      Delete
    3. 哦哦,这样很好,希望能够有机会跟他交流交流:)
      哈哈,不用失落啦,天下没不散之筵席,我是得空才来而已,下个星期可能又要写写停停了~。~

      Delete
  11. 到處打聽然後買入卻不幸虧損結果就「怪阿貓怪阿狗」,「輸打贏要」。

    就好比上雲頂賭場,只會到處打聽問人應該買「莊」還是「閒」,下注「大」還是「小」,輸了錢就「發爛渣」?去林國泰寫辦公室大吵大鬧?真得意。

    -mjboon

    ReplyDelete
  12. bro, dont bother about the barking , let him be......god will know what v do.....che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cky 兄,谢谢你的留言鼓励,但是太过于火爆了,只能稍作删除,还望海涵,总之咱们心照不宣~。~

      Delete
  13. 怎么时间过了那么久还有那么多人放不开,搞到第一天兄你需要这样来澄清。
    我还记得我听过了一句话是,
    你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没有人可以帮你做决定,除了你自己。
    既然是自己作出了的决定,又何必怨恨与后悔,
    如果一直活在怨恨与后悔当中而又不检讨改过,
    又怎么进步与成功?

    话说回来,天兄要保重自己,偶尔为自己的健康负点责任,
    然后和他们斗长命气死他。XD

    天地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有道理,我当然要保重身体,长命百岁才可以继续做喜欢的事情嘛~。~

      Delete
  14. D*mn the silly fellow, don't set his heart n mind right, then blame other when lost money, some more curse 天哥. Ridiculous!!!
    看不过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谢谢你特地为我打抱不平~。~
      其实不用为了这些动怒啦,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的,我行得正站得正,只要于心无愧,我不信他诅咒得死我~。~

      Delete
  15. 我的OSK也在总统套房呀,怎么就不见我生气呢?
    因为和气生财,怪不得他把财都气走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好一句和气生财~。~

      Delete
  16. Replies
    1. 哦哦,其实我个人不太建议买航空股:)

      Delete
  17. Thank you for the guides, simple to understand but hard to change the habits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哦,慢慢来,总是可以培养的,加油:)

      Delete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AEONCR (10) AJI (2) AMBANK (12) ASIAFLE (2)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1) Century (4) CHINWEL (2) CIMB (11) CMMT (11) CVIEW (1) DIGI (1) Dsonic (1) ECOWLD (1) EKOVEST (2) FAVCO (6) GAB (2) GOB (1) gromutual (1) HAIO (7) HARTA (11) HEIM (4) HEKTAR (3) HEVEA (2) HEXZA (1) HLBANK (4) HLFG (6) HUAYANG (4) hupseng (5) IGBREIT (39) IQGROUP (1) KAREX (10) KMLOONG (2) LCTH (1) LPI (14) LTKM (1) LUXCHEM (7) MAGNI (23) MATRIX (7) Maxis (1) MAYBANK (7) MBSB (30) OSK (66) OSKPROP (5) P&O (2) PADINI (21) PAVREIT (12) PBBANK (11) Pjdev (10) PLENITUDE (1) PWROOT (5) RHBCAP (30) SAMSUNG (2) Sasbadi (4) Smart Phone (3) SPRITZER (4) SUNREIT (27) SUNWAY (9) TAMBUN (3) TASCO (3) TASEK (4) TEXCHEM (2) TIENWAH (2) UMWOG (1) WELLCAL (4) YEELEE (1)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2) YTLREIT (2) 产托 (75) 保险 (2) 信用卡 (10) 养生 (18)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圣经 (15) 小故事 (43) 小游戏 (6) 小知识 (36) 慈善 (8) 我的组合 (27) 房地产 (17) 所得税 (1) 投资公司 (10) 投资理财 (748) 新闻 (211) 旅游 (14) 日记 (259) 汽车 (11) 电影 (17) 省钱 (8)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7) 网友投稿 (50) 美食 (9)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股票 (450) 股票分析 (254) (2) 赚钱 (26) 部落格 (71) 门牌税 (2)